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28-09-11 懶人國

希臘今天對世界的衝擊,宛如二千多年前,亞歷山大大帝要征服地球的威脅。

當年,亞歷山大率領希臘精英,不分晝夜,不眠不休的千里狂征;聞到希臘人的馬蹄聲,盡是風聲鶴唳。

如今,希臘人以自我摧毀的姿態,要挾世界金融體系,搞到各國股市東歪西倒,吹響全球經濟衰退的號角,世人感受到希臘吹來的冷風嗖嗖。

當年,希臘軍隊的足跡,止於印度;如今,希臘債務的效應,席捲全球。

正當各國政經領袖為希臘困境苦尋對策,而全球企業和投資者都因希臘問題而備受壓力時,希臘人民的應對方式,卻是大搞希臘式的街頭派對。

希臘的交通工友,公務員,教師等,一齊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罷工;當然,這已經是尋常現象,而且,一系列示威罷工的日期,已經安排到下個月。

示威和罷工的目的,在於抗議政府削減工資和退休金,減少福利和津貼,以及準備加稅。

希臘政府的這些措施,是要滿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各債權國的要求;它們的出發點很簡單,希臘必須先自救,才能獲得國際救助。

希臘加入歐元區之後,經濟上是二流國家,但是,政府闊氣十足,人民要足發達國家的福利和享受。

大家都要過舒服的好日子,政府就發行債務借錢應付,讓人民有一流生活,政府就可以繼續執政。

於是,政府聘請大量公務員,每10名就業人口,其中就有一人是拿公糧,享有琳琅滿目的福利。

工作輕鬆之外,40幾歲就可以領退休金“養老”;不幸掛了,子女還可以續領年金。

私人界的情況也不錯,政府照樣補貼醫療、教育和吃住,而且不必為稅務煩惱,可以儘量逃稅;希臘的地下經濟龐大,可以通過賄賂、獻金等解決問題。

10幾年下來,希臘變成一個懶人國;民間缺乏生產力,政府沒有管理能力,國家少了競爭力。

當債務堆積如奧林匹斯山,開始崩塌時,繁華化為泡影,人民卻還沉醉。

大家寧可走上街頭抗議,也不願意清醒過簡樸生活。他們以為,捉緊歐盟老大德國,要挾全球經濟,就可以繼續過好日子。

但是,全球對希臘已經很厭煩,一些經濟學家,如紐約大學的魯比尼,認為應把希臘逐出歐元區,更有人主張讓希臘破產,徹底破壞之後,才有重生的可能。

懶人畢竟要承受後果;而世界上的懶人國,也不只希臘一個。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