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22-09-11 誰不想改革成功?

納吉廢惡法,前首相好好先生阿都拉發表感言,提醒他的繼任者,可能會面對內部的阻力,身為過來人,他感嘆改革不易。

阿都拉口中的“改革阻擾者”是誰?從中國人宮庭鬥爭的角度來解讀,圖謀推翻老大的人,多是最靠近權力核心的老二;當然,阿都拉口中的攪局者,不會是當年的副首相納吉,納吉在當年總是一副“我可以等”的從容自在,如果阿都拉說的人是納吉,那阿都拉頂多只會冷冷地從鼻孔噴出“我祝福他”4字,而非如今的諄諄告誡。

納吉是明白人,他知道下一屆的大選成績是一道重要關口,如果國陣輸了,自然就沒戲了。如果國陣贏了,還是會有兩種結果:國陣若只是險勝,成績不比308好,那他必然會重蹈阿都拉被逼宮的命運;只有國陣重奪國會三分之二的優勢,或是在州政權的成績上,奪回民聯執政的任何一州以上,他才可能鎮住黨內各派系。

“改革阻擾者”會不會不想看到國陣大獲全勝呢?納吉也不想他的“新政”受到內部保守力量的牽絆,在915晚上宣佈消息之前,保密功夫到家,讓大家不禁好奇,他有沒有把廢除內安法令的決定,在內閣會議上告訴各部長呢?如果有的話,為何仍有多位部長缺席了915晚上的歷史性一刻?

納吉顯然啟動了“新首相效應”的形塑工程,從上週廢惡法,到本週頻頻和年輕選民互動;下一週,或許會有攸關華裔選民的宣佈;10月7日,身兼財長的納吉將提呈新年度預算案,毫無疑問,這必將是一個大選預算案,如果到時宣佈南北大道降價50%,也絕非不可能。可以肯定的是,國會幾乎撐不到明年10月前還不解散。

打鐵趁熱,納吉腳步之快,意味了國陣的選舉機器不只已經開動,而且在916之後,還進入了一個高速運轉的時期。

308的大選成績,一早就宣告了大馬在下屆大選“甚麼結果都可能發生”,處在有史以來反對黨實力最強大的時代,納吉知道,如果甚麼都不做,國陣無疑是坐以待斃,但大刀闊斧的改革,又會招致保守力量的反撲。

對納吉和他的幕僚來說改革的時機非常重要,而最好的時機,當然是:讓人民感受到政府改革的意願,而內部的強硬派、保守派又還來不及匯流、整編成一股強大的破壞力,即宣佈大選。

今年916之後,納吉為下屆大選投入了新的變因,中間選民的動向如何,還不得而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政治改革和朝野之間的競爭有關,一旦選舉結果出現一面倒的成績,那9月15日晚上那種讓人驚喜的時刻,恐怕在未來就很難再度上演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植建成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