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30-09-11 動物寓言集:数典忘祖

四不像走到動物戶口登記局,告訴貓頭鷹:“我又要改姓了!我現在要跟乾媽的姓。”貓頭鷹打開記錄簿,答道:“你本是正宗中國動物,學名叫‘大衛神父鹿’,不中不西;本是牛科動物,卻去整容,頭似馬而非馬,角似鹿而非鹿,身驢而非驢,蹄似牛而又非牛──我們都忘了你的原名叫‘麋鹿’了。”

啄木鳥在旁問:“咦,四不像,你把自己整容成這樣,母親還認得你嗎?”

四不像答:“你指的母親是生母?養母?奶媽?還是現在給錢我花的乾媽?”

貓頭鷹正色道:“當然是指十月懷胎生你出來的那位生母,她才是你要認祖歸宗的母親。誰給你錢花,你就跟誰姓,太沒骨氣!”啄木鳥附和:“感謝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連祖宗都要丟掉,把自己的姓氏都改成和對方一樣。”

四不像辯白道:“你們真大驚小怪,還有很多軟骨類動物、兩棲類動物,肉食動物暗中丟一塊小糖果給它們,它們不但認賊作父,連家族子子孫孫的命運都主動奉送給肉食動物。我只改個姓氏,你們窮緊張甚麼?”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曾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