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23-09-11 只靠首相一人,哪够?

看得出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真的很有心把工作做好,一手捉经济发展,一手捉政治开放,还要同时在社交媒体和网民同乐;一会儿在电视台演播大厅宣佈废除內安法令,一会儿又在电台耍酷,堪称我国歷史上形象最亲民、最活泼的首相。

首相使出浑身解数,不论是推出“硬道理”的政策,或是软性的上门拜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表达政府与人民休戚与共的意愿。让我们尝试拋开对政治人物喜欢“做戏”的看法,首相这3年来身段之低,可说是同期政治人物中的佼佼者,特別值得国阵其他领袖学习。

首相临危受命,最大的责任,就是重夺失去的半壁江山!人民看得出来,首相採取多管齐下的办法,既有政治手段,也有利民政策。

政治手段的是非黑白,也难说得清楚,有时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就像霹雳州那样,政权一变再变,为的就是掌握主动权;有了政权在手,许多事情就好办,至于下届大选要怎么贏回来,办法多得是。

至于利民政策,人民最不喜欢的是“口惠实不惠”,废除內安法令和开放媒体自由,这是大势所趋,谁也不能阻挡。首相能下这个决心真不容易,就算他的亲密战友、部长同僚中,有这番见识的也少之又少。虽然过后大伙儿眾口一词表示赞同,但没真心认同的大有人在。

从首相上任后的表现,可看出一个有趣情况,就是首相竭力为国阵塑造新形象,他要成为全民首相,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不分贫富。他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治国理念,正是要给国阵政权“重新出发”的契机,可惜的是,当他奋而搏起时,总有同僚发出不同声音,就像当头浇冷水那样,人民热了的心也冷了半截。

得民心者得天下

马来西亚的政治总逃不出“种族主义”的怪圈,所以才会有土著权威这种组织的存在。这类组织还大有市场,不但得到民间支持,也得到政府领袖支持;他们虽然没有实际权力,影响力却大得可以影响决策,可以影响舆论,甚至成为受到认可的“另一种声音“。

308改变整个政治格局,首相以开明应对这种变局,这是上上之策;弔诡的是,各种极端、保守和破坏性极大的言论,却此起彼落,导致首相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备受挑战,人民也看得莫名所以。

大选真的不远了!首相在这个时候宣佈废除內安法令,固然可以受到一定效果,但如果单靠首相个人的力量,要收復半壁江山,是绝对不足够的。

国阵领袖和基层,应该摒弃陈旧思维,莫停留在权威主义时代中,莫以为人民还是以前的人民!民心思变,与民一起变,才能收復民心得天下。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顛扑不破的道理,谁领悟得更多,天下就是谁的。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陈圆凤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