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29-09-11 当繁华成为过去

过去几十年来,许多国家一直用新债还旧债,没有人觉得这样做存在什么问题,直至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各国才意识到这种做法大大有问题。

一旦一个国家的財务被揭发出现问题后,也会连累该国债券,它发行的债券没人要,借不到钱;一旦借不到钱,它就无法还债,被迫违约,然后债务越滚越大,连累那些之前贷款给它的金融机构,搞不好这些金融机构也跟著破產。

万一这些大型金融机构破產,影响深远,不但造成相关国家经济一落千丈、社会动乱,还会瓦解整个区域的经济平衡。

抱著欧盟一起死

这正是欧盟极力避免出现的最恶劣情况,所以明知希腊债务是无底洞,仍不得不一再出手拯救,但希腊已病入膏肓,国內经济停摆,人民不愿与政府共患难,不少希腊人的想法是:反正烂命一条,大不了抱著欧盟一起死。

除了希腊,其他如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也面对高负债问题,再数下去,日本、法国、英国、美国这些先进国,也都负债累累。

还债的最基本方法,就是储钱、削减开支,但一些国家大幅裁员、削减基本福利的做法,却又进一步深化经济困局,製造更多动乱。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贫困人口数量创下52年新高,繁华的真相是政府財务早已入不敷出,捉襟见肘,无力创造就业机会。今天一些欧洲小国只能十万火急地拚观光、救经济,缩衣节食成为人民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昔日的繁华已成为过去,“衰退”这只大怪兽正蠢蠢欲动,大马也要绑紧安全带,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波的全球经济放缓。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巫月圆 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