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21-09-11 学校非私人实验室

关丹英迪拉马哥打2国中新任校长上任后,实施男女学生分开用餐、上下楼梯、分开使用不同校门的措施。

该名校长规定男生从学校正大门离开,女学生则得使用偏远停车场旁的小门。这使得家长担心,女学生会面对人身安全问题。

校长的用意,实在令人摸不著头脑。如果是因为男女授受不亲,光凭简单的隔离措施,就能使男女学生相敬如宾?

应由教育著手

若不想男女学生有逾越道德的行为,真正该做的,该是由教育下手,时时劝导他们要互相尊重、求学时期以课业为重、和异性相处时要守礼,而不是实施这种清规戒律;这只能限制他们的行动,却限制不了他们的脑袋。

学生果真对异性心猿意马,不一起用餐、上下楼梯和进出校园,难道就会心如止水、难道就不会趁老师不注意或在校外时,找机会同异性接触?

如果这位校长的用意,是为了避免顽皮男学生戏弄女学生,也没必要將他们分开。学校有校规,谁犯了规,大可以纪律对付。最可笑的是,为了落实男女隔离,竟叫女学生“走后门”或“走小径”,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安危。

校长如此规定,可谓因噎废食,自找麻烦,也麻烦了学生!

规定因噎废食

彭亨州教育局主任拿督马斯兰指这不是教育局的指示,如今,既然有家长投诉,该局应立即查办,下令校长解释,並撤除有关规定。

男女同校,除了让男女学生求学,也让他们学习与异性相处之道,这是成长学习的一部分。该位保守的校长,大开倒车,將男女学生“隔离”,乖离了男女同校的本质。他要实践理想,不如申请到男校或女校掌校。

教育部及各州教育局也应以此事为鑑,指示校长推行任何措施,都须合情合理,以学生安全及利益为重,莫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