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22-09-11 阿妮莎事件的启示

我国人才机构透露,我国共有约100万名人才流失在海外,其中约57%,即57万人近在眼前,于邻国新加坡受聘或发展。

政府早就知道我国流失许多人才,马哈迪医生担任首相时期,政府就不断扬言要吸引人才回国,由最初的医生到科学家等,但是,吸引专才回流的政策都不成功,一些人才回国后,赫然发现没有适当的职位,无从发挥专长,最后迫得再度黯然离乡。

人才是国家发展进步的资本,世界各国皆求才若渴,纷纷施展本领挖掘人才,掀起了“抢人”大战。

我国同样急需国内外人才协助发展经济,但是,吸引人才的成果,一直乏善可陈,一些人把矛头指向生活水平及薪金,指我们在这方面比不上先进国。

然而,更大原因在于国家是否准备好迎接专才回流?是否能让他们一展所长?学以致用?公平竞争?受到尊重?不受政治干涉?

今年初成立“人才机构”,化被动为主动,极力鼓吹70万名海外大马专才回流,同时吸引外国专才来马服务,至今成绩如何,该机构负责人心中自然有数。

然而,我们一方面猛拍胸膛,宣称爱惜及珍重人才,另一方面,国内却发生了一宗予人“口不对心”印象的事件。

医院拒聘混血硕士

话说,最近一名在西悉尼大学考获法医学系第一荣誉硕士学位的的巫华裔女混血儿,分别前往吉隆坡中央医院和警察学院觅职时,竟然不获录取。

针对无法录取24岁大马公民阿妮莎,医院及警察学院各有解释,前者指其科系在医院不适用,后者则指她没依照程序提出申请。

一名持有实用科学专业资格的硕士,竟然成为两个政府机构之间的人球,公共领域招揽人才的决心到底有多大,始终未得到证实。

纵然这两个机构的职缺和阿妮莎配对不上,难道就不能推荐予适用的单位?看来,政府有必要让属下公务员都彻底了解求才政策的重要性,同时要这些“小拿破仑”全面摒除“这个人我用不着,叫他走”的心态。

上述事件仅属冰山一角,相信还有更多专才,就是因为种种荒谬的问题,最后心灰意冷的长住国外。

一边成立人才机构,另一边却出现专才要为公家效劳却被拒的情形,怎么说得过去?

国家欲进步,人才是最重要关键,许多先进国都已推崇唯才是用,选贤与能的政策,反观国内却出现种种不断的把人才往外推的因素,归根究底,最主要的问题是官员阳奉阴违,自我译法,漠视政策。

应向“小拿破仑”开刀

首相纳吉曾公开警告公务员,若无法跟上政府步伐则应离开,然而,与其等毒瘤自行掉下来,政府应勇于向这些“小拿破仑”开刀,铲除毒瘤,以取得杀鸡儆猴之效,否则行政偏差现象仍将继续发生,人民不会相信政府转型的决心,人才则继续无法以大马为家。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李少荣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