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22-09-11 公平对待各类小学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为人民力量党代表大会主持开幕时,回应人民力量党主席达能迪仁要求政府资援淡小,将它从半津贴转成全津贴的要求时说,政府已开始在一些遴选的小学落实这项政策,但要完全改变政策须视乎政府的能力。

副首相的这番话,重新掀起了华社对于半津贴与全津贴学校的关注,这是因为只有华小与淡小是属于所谓的半津贴学校,而教育部则是以校地拥有权来区分半津贴与全津贴学校。

长久以来,华小的建设与发展绝大部分都靠华社的募捐,许多学校因为没有得到教育部的资助,无能力维修而被迫转而向华社求助;以致曾经发生有学校因为遭白蚁蛀蚀而楼板崩塌,
导致伤亡事故。

不久之前,某些华小还因为还不起水电费而面对断水断电的窘境,相信这些都变成华社对于华小属于半津贴学校的困惑。而这些存在很久的困惑必定会因为没有获得有关方面的关注而继续发酵,久而久之乃逐渐演变成为不满。

反对将校产主权交教部

说是困惑,一点也没有错。教总就强调,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都是属于教育部管辖的学校,都是为国家培育人才,而且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获得明文保障;因此,教育部必
须公平对待和发展所有的学校。可是却被区分为半津贴与全津贴。

因此,教总才会吁请慕尤丁遵从教育法令的规定,一视同仁对待所有的学校,给予公平合理的拨款,而不是继续对这些学校加以区别,并给予差别的待遇,以推诿教育部必须为政府资
助学校发展所应承担的责任。

相信很多家长与华社关心华小者都会感到困惑,既然华小也都属于教育部管辖的教育机构,都在主流教育源流中,为何要将学校区分为半津贴与全津贴?说明原由,不就是华小的校地主权属于董事会,而教育部则规定要成为全津贴学校,就必须把校地拥有权献予政府,同时不能再有董事会的存在,这也等于说,把学校产业与主权,全部移交给教育部。这也就是有关当局经常说的,要将半津贴学校转去全津贴学校的条件。

没分“全津”或“半津”

教总在一篇文告里说,虽然遭到华社反对,但一直以来,教育部都根据校地拥有权来把学校区分成“全津学校”和“半津学校”的类别,并给予不同的待遇,这不但制造了一些学校,特别是华小和淡小只能够获得政府给予部份津贴的假象,并以似是而非的理由,企图合理化这项不公平不合理的措施。

教总也指出: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只有政府学校、政府资助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分类,而没有所谓的‘全津学校’和‘半津学校’的存在。

根据教育法令,不管是政府学校或政府资助学校,都有权获得政府的拨款来发展学校,包括建校、扩建校舍、维修、购买软硬体设备和其他相关的行政开销,教育法令根本没有以校地拥有权来作为分配拨款的依据。

教总说,半津贴与全津贴的区分,都是教育部的官员自行根据校地主权来区分,这些官员把‘政府学校’视为等同于‘全津贴学校’,而‘政府资助学校’就是‘半津贴学校’,并根据这个分类剥夺了政府资助学校所应享有公平拨款的权益,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这种区别确实给人一种不公平的感觉,相信首相与副首相也察觉到这一点而有意彻底的解决。如果要确实落实一个真正以民为主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政府就应该在这时候在这方面表现出其诚意,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所小学,而不是在落实把半津贴学校转为全津贴学校时,还必须根据遴选或是以特定的条件来挑选。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洪祖秋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