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27-09-11 給力民主,你我有責

首相納吉在9月15日馬來西亞日前夕宣佈廢除1960年內安法令,同時準備「釋放」更多對民主具有鉗製作用的法令,包括集會自由等。

內安法令,行使半個世紀,它是執政者拿來鞏固政治權力的武器,還是純粹為了對付顛覆及恐怖分子,只要把「受害者」的名單一一臚列,「重審」他們的罪行,就昭然若揭了。

民主政治的平反運動從來沒有停止過,儘管中國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還存有極大的爭議,但要求平反的呼聲沒有停止過。深受內安法令戕害者,要求賠償及道歉成了必然。

新加坡被問及該國是否可以倣傚我國也廢除內安法令,新加坡內政部正式回絕,並重申他們此法不是用來對付政治犯,為了國家的安全,此法是用以對付恐怖分子。新加坡對付異議分子的手段從不手軟,但並非一定要動用內安法令,其他的法令足以輕易讓「異見」領袖「落荒而逃」,以悲劇收場。

馬來西亞能成為「先行者」,廢不合時宜的「法」以換國家的「民主」及「人民的自由」,對新加坡執政者肯定具有反思的意義。由「司法權」公開審訊罪犯,讓正義得到伸張,爭議得到釐清,是民主國家三權分立的精神所在。畢竟「政治犯」與「顛覆犯」的定義不可能交由「行政權」來確定。

馬來西亞的民主政治隨著資訊的流通,刻意替執政者粉飾太平的媒體在民主的大潮中將被席捲。新加坡報業的「一言堂」並不能為它的政權加分,從最近的大選成績及總統選舉就可以看出,選民已經不是「吳下阿蒙」,我國傳統的華文媒體應該在這裡有深刻的思考。

首相宣佈「報章不必每年更新出版准證」對媒體確實是個利好消息,這個消息將引發媒體更加發揮其行政、立法、司法以外「第四權」的功能,還是繼續「自我設限」,對執政者「歌功頌德」?事實上,沒有「監督」功能的媒體和自廢武功沒有兩樣。

首相納吉準備在大選前派多少「糖果」已不重要,我們該關注的是多少「好糖」會在他任內貫徹而讓馬來西亞民主又推進一步。前首相阿都拉任內對資訊的開放,不能不記上一筆。

有智慧的政治人物追求的是歷史定位,眼前只是曇花一現。我們期待更多的「糖果」,但選票只有一張,如果促成民主「兩線制」的果實更「甜」,有誰會因為一點「小惠」而忘了「大局」。

「給力」民主,你我有責。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錦松 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