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21-09-11 冷靜,騙不了你!

老千騙子無所不在,防不勝防,小心下一個中招的是你!

刮刮樂騙局、電郵騙局、電話騙局、投資騙局、賭博騙局、愛情騙局……凡是能詐取財物的詭計,都可能隨時糾纏上你,機靈者逃得過,迷糊者當必破財消災。

一個人走在大街上,騙徒隨時都會緊貼著,故意將金飾或包包等財物,丟在路人的視線範圍內,再假意說要平分,要路人將財物暫時抵押給他,然後捲走。這樣的騙局,明眼人都不會上當,但往往因為一個貪字,令人上當。

一名女性與素未謀面的男性網友見面,旋即跟人逛街吃飯看戲……人財兩失後哭哭啼啼。像這樣的局面,理智的人必能明辨,但往往一個純字,不知人性險惡,「天真無邪」地付出代價。

一位阿嫂去巴剎買菜,唱雙簧的女人借問路搭訕,再遊說阿嫂一起去見「神醫」,「神醫」訛言阿嫂家人有血光之災,要把值錢的東西集中敬奉趨吉避凶,繼而換上兩粒蘋果兩瓶礦泉水還給阿嫂。像這樣的伎倆可以通行無阻,往往因為一個愛字,上當者擔心家人的安危,心急而看不清真相。

在一些國家,警方跟銀行設有溝通機制,銀行職員但凡看到有人神色謊張提取鉅款,即會詢問是否接到可能是電話騙案的電話,或是可能遭遇老千。倘若提款人確是接獲類似電話,或是可能墜入老千陷阱,銀行職員即會代為報警處理。

早年出現過一些投資騙局,先是快速致富計劃,再到投資養殖水蛭甚至蚯蚓等等,天衣無縫的計謀,刮走了許多無辜者的血汗錢。以快速致富計劃而言,若有這樣的「好康頭」,肥水會流入外人田嗎?因而有人戲謔,不是老千聰穎過人,而是受騙者太過天真。

還有,北馬泰國「高僧」出神字亦是如此。假如「高僧」有神力可以出神字,何不自己出神字下注發財呢?只要細心觀察,「高僧」出神字傳單還真的是漏洞百出,不同的鉅額中獎票根,竟是同一組投注條碼。低級的行騙手法,輕易地讓貪字矇住雙眼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奉上花花綠綠的鈔票,叫人無言。

上網搜尋詐騙案例,多不勝數。網絡的方便,確是讓有心人輕易學會詐騙的伎倆。至於防範招數,亦是多不勝數。不貪、不謊張、不與陌生人搭訕、不相信甜言蜜語……即足以擊退九成的騙子。

報章不時報導類似新聞,說也奇聽也怪,為何總是有人繼續上當?也許上當者目不識丁,不曾閱讀報紙;也許上當者很少與人交流,未曾聽說過;也許上當者過份自信,認為不可能會被騙徒盯上……也許的也許,真相的背後還是一個錢字作祟。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曾光平 201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