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24-09-11 根除種族主義

馬來西亞種族極端分子在各種種族機構,如國家干訓局(BTN)的推波助瀾下,聲聲不息。許多種族主義分子在處理事情和各種錄取的當兒都是以膚色作為標準。這種情況「見慣不怪」。但是很奇怪的是連華巫裔的混血兒也被歧視,我只能驚歎地認為,種族主義又跨進了一步。

這位混血兒阿妮莎一心想要在假期中到警察部門及中央醫院實習,結果因為母親是華裔而不被錄取。其中院方拒絕的理由是安全問題(under security)。相信所有讀者都與我一樣百思不解。

與其說是小拿破侖在作怪,不如檢討國家的施政方向。為了維護特定種族的地位,在經濟、政治、教育等方面過去到現在都是實施分而治之的政策。不管能力有多強,只要膚色不對,依然不獲錄取或提拔的機會。

許多種族主義者對於種族的偏見只是針對馬來西亞人,白皮膚的老外卻大受歡迎。例如在醫院裡經常有外國的醫生來交流,甚至在大學當教授。對於老外,如果他們不喜歡隨時可以離開馬來西亞,他們可以選擇不被欺壓,甚至還有大使館或領事館為他們出頭。而本地人則比較可憐,他們沒有能力離開這片國土,只能委屈求全。

種族主義在馬來西亞根深蒂固,要連根拔起還是有可能的。那就必需考驗朝野議員的道德勇氣、政治智慧及政治意願。這種人在馬來西亞還是存在的。例如現任檳州首長林冠英在擔任馬六甲市國會議員時,為了替一位馬來少女被強姦而申冤,結果自己被關入牢房。

除了政治的鬥爭,我國也有許多藝人通過各種方法,打破種族主義的思想枷鎖,例如已故著名的導演雅斯敏,通過製作廣告短片,促進種族關係;一個叫Geng Wak Long的音樂團體,使用了各種族的民族樂器來表現各民族的文化精華等。這種提倡真正馬來西亞人的文化已經在澎湃發展。

政治領導層可以在一夜之間改變,可是社會風氣及種族主義的思想就必需經過長期不斷地塑造才能改變。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李映霞 20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