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22-09-11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馬大是有百年歷史之名牌大學,在馬來西亞是數一數二的。當年我們想進馬大深造,的確是很難,現在學術水準已滑落,過去的榮譽,失去不易复返,唯有後起之秀,努力鑽研學術、創新,在國際學術疆場上打出名堂,為馬大帶回威望!

真可惜,學術水準一年不如一年,雖然這次世界大學排名能擠入200強,但也不能過於興奮,還須繼續努力爭取更上一層樓。至少能與一些亞洲大學取得平衡,如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以及泰國朱拉隆公大學等,都是很出色的大學。

一間大學的水平是以其學術水準來衡量,畢業生在學術上有成就,可為國家作出貢獻,當會受到國際的尊重,才會吸引著名的教授前來執教,正所謂名師出高徒,直接可以提高大學的聲望,學生要有素質,以目前的情況,是重量不重質,粗製濫造,形成畢業則失業,影響了大學聲譽,學生與大學必須負起責任。據悉,有一部份失業的畢業生還需接受再培訓計劃,徒浪費政府的金錢,有如在原地踏步,何以教社會人士不感嘆!家長也大失所望!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加速學術表現的提昇,而不是把馬大轉型為商業大學,以盈利為主,為了使到財務不致失衡,過於看重大學之發展,而忽略學術的提昇。有關發展馬大,應由發展部門負責,校長必須全神貫注提昇學術表現,如何使馬大重振旗鼓,在學術疆場上挽回威望,才是上上之策!原因是學術提昇與發展馬大是兩件不同的事,絕不能以著重投資與學術混為一談,若是馬大轉型為營利公司,一般家長認為是錯誤的安排,而社會人士確實覺得十分驚訝!根據報導,馬大轉型14年後豐收20億令吉,屆時馬大會變成甚麼樣?

大學教育須著重研究工作,不停進行研究,不能以發展投資代替,否則,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屆時要想抬頭,已跟不上時代的進步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遊子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