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30-09-11 招聘奴隸

天下老闆無不喜歡手下的人,都能夠像奴隸一樣不計薪酬,又聽從指揮賣命工作;對老闆愚忠的人可以做到這一點,卻沒有人樂意被公開稱作奴隸,因為這是一個很有侮辱性的名詞。老闆為了照顧員工的自尊心,通常不會這麼稱呼手下。

天下事無奇不有,竟然有人在招聘廣告中,公開表明要請奴隸,應徵者必須「無恥又無懼」、至少有兩年「講鳥話」經驗、還要懂得拍老闆馬屁,卻沒有表明所要招聘的職位。好奇的記者去電詢問,老闆透露:公司要的是一個有效率、肯拼的銷售經理。經理向來被認為是屬於管理級的高等職位,以「奴隸」稱呼,標新立異又侮辱人性。

廣告原文是英文,十足洋化的新加坡直譯為「奴隸」雖然沒錯,但是若翻譯成「奴才」就更傳神。奴才為老闆賣命的本質與奴隸無異,但是奴才是有一點地位、有多少話語權的,不若奴隸惟命是聽。

60年代著名電影《劉三姐》中,莫管家對抗命的村民說:「甭說我家老爺,就憑我堂堂一個管家,在你門口這麼一站,就是天大的面子。」這段話,就很具體暴露奴才狗仗人勢的嘴臉。廣告臚列的「無恥又無懼、講鳥話、拍馬屁」,都是奴才樂意,而且有能力做到的,統統是奴才的專長。

這位老闆顯然是受英文教育的,他只懂得西方式的幽默,卻不曉得東方人對「奴隸」這個稱號的厭惡,而人性中的奴性,正是他最需要的。他的居心雖然不符合我們的傳統,但是敢於列出心中所求的勇氣,正是那些分明要求個個員工都是忠心耿耿的奴才,表面上又裝仁慈,強調什麼愛心、公道、人性的老闆,望塵莫及的。

這類虛偽的老闆刊登招聘廣告,當然不會註明需要的是奴才,而是以華麗詞語吸引應徵者,面試的時候則使出渾身解數,舌燦蓮花把應徵者哄得心花怒放,以為真正遇到「明主」了。哪知就任後,老闆的醜惡面就露出來了。員工只能聽命和服從,開會時發表與老闆見解不同的看法,就會被當成是對抗,嚴重的就此被打入冷宮,坐冷板凳。

老闆就是一言堂,聽話準錯不了;人才留不住,留下來都是聽話的奴才,導致整個公司都是恃假文憑、沒有真材實料的阿諛逢迎之徒。

招聘奴隸也好,選用奴才也罷,折射的都是商業社會人性被嚴重扭曲的一面,人的尊嚴在這些老闆眼中,有何價值可言!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許萬忠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