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27-09-11 回教黨的轉型

聶阿茲以“怕鬼論”來形容一般人對伊斯蘭刑事法的恐懼,他的意思是既然大家都沒有看過鬼,為何還害怕?

這樣的比喻並不貼切,因為鬼是抽象的,而伊斯蘭刑事法是舊時代法規,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人們害怕,是因為一旦伊斯蘭刑事法落實,國家將有兩種刑事法,即現代和古代刑事法,而導致司法混亂,影響法定和罪責原則、法律架構、刑罰和證據準繩等等,形成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間的隔閡。

當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一起犯罪時,不能用兩種法律來懲罰同一類罪行的罪犯。

一種法律體系必須符合至少3大原則,才能令人信服,即合理性、公正及取得知錯能改的效果。指證通姦罪要有4名見證人,並不合理;嫌犯被斷肢,又如何繼續正常生活、改過自新?

另一點是,實施伊斯蘭刑事法將動搖聯邦憲法及現有的世俗體制。因此在多元種族和宗教的社會,伊斯蘭刑事法不可行。

既然如此,回教黨應該認清現實,更改其建立伊斯蘭國的鬥爭目標。

或許回教黨擔心放棄這個理念,其基本盤會崩潰、支持力量會流失。但是,回教黨無須放棄發展伊斯蘭的旗幟,它只須放棄伊斯蘭國目標,除了這個目標,伊斯蘭政治仍然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譬如,前首相阿都拉之前提出的現代伊斯蘭(Islam Hadhari),就是追求進步的伊斯蘭思想,包涵了吸收知識和求取經濟發展等原則。

在經歷混亂的阿拉伯茉莉花革命後,現在中東國家都渴望能夠複製“土耳其政治模式”,以確保社會的穩定。

多個中東國家陷入動蕩,但是土耳其卻相安無事,經濟持續增長,它的國內生產總值從2001年的1千456億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7千224億美元。土耳其在2008年躋身20國集團,今年5月被選為“靈貓六國”的投資界新明星。

“土耳其模式”的主要基礎在於實行嚴格的政教分離政策,以世俗主義作為政權以及政治的基本規範,把土耳其塑造成現代化國家。

“土耳其模式”在宗教與世俗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建立民主制度,另一方面維護傳統伊斯蘭價值觀,迎合了社會下層虔誠穆斯林的訴求。

回教黨可向土耳其取經,調整其鬥爭方向,然後經過包裝,保住其基層力量,逐步讓該黨轉型為現代化的政黨。

如果回教黨不改變,伊斯蘭法、伊斯蘭國仍然是民聯的芒刺,即使民聯執政中央,也必定分裂。

民聯的前景,取決於回教黨的抉擇。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