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23-09-11 勿使涓涓细水成江河

我国青年被判入穷籍、破产以及超额负债人数日渐增加,情况令人担心,官民普遍关注。政府早前表示,会考虑委托官方机构调查有关的真正原因,以寻求对策给予适当协助,避免情况恶化,引发更多社会家庭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等问题。

非政府组织同样关注破产者日趋年轻化现象,大马消费人联合会订在10月间推动“全民理财月”,青年们宜主动征询或参与相关的该项活动,包括到该会网页(www.fomca.org.my)下载实用理财资讯,提高理财意识,避免挥霍浪费。

官方数据显示,我国每天有41名25至44岁的青年;或相等于每年有近1万5000名青年被判入穷籍;此外,有高达60%青年超额负债;以及50%青年因面临财务困境,而到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寻求财务援助。在物质发达的社会里,更多青年倾向于各类休闲消费虽然无可厚非,但宜避免过度挥霍浪费,以免债务缠身。

青年负债累累将衍生社会与家庭问题,尤其青年企业家在运营到了一个阶段,便面临以破产告终的打击,对国家经济与青年本身都没有好处。政府关注破产年轻企业家日增现象,首相纳吉宣布,准备修改破产法令,让他们有机会脱离穷籍黑名单;并研究破产原因和制定对策,让青年企业家有重返商场的第二次机会。

财务陷困青年其实并非仅限商界,越来越多年轻职场男女已因理财不当,挥霍过度,以致寅食卯粮,入不敷出。有者每月收入几乎都花在摊还贷款上,连生活费也成了问题,倘若他们的财务情况一直无法改善,最终将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贷款债务而被判入穷籍,影响年轻人未来的大好前途。

政府机构的报告显示,车贷和信用卡占据青年账务支出的极大部分,是导致青年陷入财务危机的两大主因。年轻职场人在支付住宿、膳食或帮助养家等方面,已几乎耗费了大部分的常月收入,因此,除非工作需要,他们实无须急于购车,可选择乘搭公共交通代步,至财务能力宽裕时方再购车也不迟,以免无力偿还车贷而陷困。

国行的报告显示,去年平均每名卡民欠下9516令吉的卡债,全年整体卡债达308亿令吉,较2009年增加了5.1%,卡债水平为过去5年来之最。年轻人必须了解,信用卡非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就算拥有也勿毫无节制的刷卡或借贷,而须谨慎消费及规划缴还卡账,以免沦为卡奴或甚至濒临破产危机。

政府和金融机构虽制定更严格的申请信用卡条件,但它仅为治标方法,而回归基本教育看来是其中最为可行之道。政府应考虑把基本理财知识列入中小学课本,以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储蓄和理财习惯,让他们长大后能脚踏实地,在财务方面戒奢节俭,量入为出,有效减少年轻卡奴和破产人数。

章来源:南洋社论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