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28-09-11 風暴來襲

歐債危機看來越演越烈,如果10月中之前還拿不出辦法,希臘就會違約;若引發金融風暴,全球就會陷入二次衰退,這也將打亂大馬的政治佈局。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法國銀行持有希臘債務594億歐元、德國銀行403億歐元,還有英國和葡萄牙等國的銀行,因此希臘違約,後果和2008年次貸風暴一樣嚴重。

為瞭解救歐美國家的經濟困境,外國基金拋售股票,把資金調回國,因而造成亞洲股市也跌跌不休。

要一勞永逸解決歐債危機有兩個方法,一是拿錢出來挽救債台高築的歐洲國家,二是發售歐元債券,用新債來抵銷舊債。

希臘政府負債達3千530億歐元、意大利1.89萬億歐元,此外還有西班牙、法國、愛爾蘭和葡萄牙等國的債務,但是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資金只有4千400億美元,如何救得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沒有足夠的資金紓解它們的困境。

擁有3.2兆美元外匯儲備的中國有能力挽救歐洲,但是中國不可能挽救敵視大陸的歐洲,中國人民也未必同意。

其次是歐盟成立財政部,發售歐元債券,挽回市場的信心。但是,這需要修改歐盟條規,將耗費數年的時間,遠水救不了近火。

如此看來,歐洲中央銀行只能採取短期的措施,來穩定局面;即使度過眼前的難關,全球經濟也會放緩,數年內希臘等國還是會違約。

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有抬頭的跡象,若先進國設立貿易壁壘,世界經濟將由衰退轉入蕭條。

歐洲國家的經濟危機就是奉行福利制、生產力下跌和體制僵化的後果,大馬必須引以為戒。歐美民眾追求舒適的生活、不懂得量入為出,最終闖出大禍。

回到歐債危機對大馬經濟和股市的影響,經濟轉型計劃將首當其衝,因為本地和外資都會採取觀望態度,一些計劃可能無法在預期內動工和完成。

此外,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拋售風猛烈,本地基金也沒有能力抵擋大勢,只有等待風浪平靜,股友有了信心,本地基金才能夠收復失地,讓馬股重新恢復生氣。

目前馬股跌勢成形,10月7日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也無法力挽狂瀾,這樣的氛圍不適宜舉行大選,因此今年底選舉的機率又減低一成。

豬農舉行豬肉大平賣,反映出人們購買力的下跌,這是一個警訊。因此,當務之急是先穩住國內市場的信心,先抵住這輪頹勢,明年才能重新佈局。

馬來西亞是一個小國,即使有石油和棕油的護駕,風暴來襲也無法倖免。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