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25-09-11 这是甚么“不满”?

前首相马哈迪可谓“退而不休”,不断对政治局势指指点点,日前又旧调重弹,把他在任时讲过几次的理论再搬出来,那就是:政府不可能让每个种族都感到满意,各族都有不满,证明政府对各族公平。

这是似是而非的理论,退一步来说也並非全然如此,我们目前所以会出现各族都感到不满意的现象,那是因为某部分人受骄宠惯了,他们不但要自己拥有各种各样权利,而且还要剥夺別人的权利,不许別人拥有应该有的基本权利。

换言之,这些人感到不满,並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某种权利,而是不满意其他种族也拥有这种权利。这种所谓“不满”,是不合理的“不满”,马哈迪不能分辨什么“不满”是合理的,什么“不满”是不合理的,所以才会三番四次说政府不可能让每个种族都感到满意。

无理取闹

用一个最普通的例子来说,各族都有接受母语教育的权利,这既是社会契约,也有宪法规定。儘管这些受骄宠惯的人享有极充分的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却极力反对其他种族也享有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所以每当华人要求兴建华小时,他们就反对,表示很不满意,这种不满意就是不合理的,政府不应该接受这种“不满意”。

实际上,兴建一所华小,毫不影响这些人接受母语教育的权利与机会,但他们却反对,“不满意”华人也像他们那样拥有接受母语教育的权利。这种“不满意”,其实是无理取闹,是蓄意剥夺別人的基本权利,政府根本无需理会这种“不满”。

其他如奖贷学金、商业机会,惯受骄宠的人都想要独霸,別人分到极小部分他们都感到不满。但这种“不满”是不合理的呀,怎可据此就证明对各族公平?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