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6-09-11 民统的第二副首相

国阵成员党之一民统党(UPKO)于星期天举办的第十三届常年代表大会上通过提案,要求首相增设第二个国阵署理主席职位及第二副首相,由东马的国阵成员党领袖担任。该党认为,通过增设这2个职位可以确保西马、沙巴和砂拉越可以得到平衡和公平展,以符合1963年共组马来西亚时的“平等伙伴”概念。

民统党是沙巴州的其中一个政党,它的党员是以沙巴卡达山杜顺族群为主;它是于1994年由同样是以沙巴非回教徒土著为基础的沙巴团结党分裂出来,并延续了团结党过去在争取非回教徒土著权益、东马权益等,它在许多涉及民生、人权、宗教课题,勇于发言,从不掩饰身份和立场。

民统这次提出为东马人民增设国阵第二署理主席、第二副首相职位,反映在沙巴许多非回教徒土著族群对於东、西马的不平衡发展,共组大马的平等伙伴概念等的不满看法和寻求“补偿”。

东马权益、建国廿条款等,一度是团结党政府时期的斗争口号,却也一度遭联邦政府打压,不过,2008年全国大选掀起政治海啸,痛击国阵,幸好国阵在东马有优异表现,得以保住政权,也因此开启了东马争取更多权益的机会之窗。

东马领袖了解其重要性,东马权益、建国廿条款、更多发展拨款、增加石油税、增加官职、尊重916建国日等,再度挂在他们的口上。3·08大选之后,联邦政府对东马发展作出钜额拨款、委任东马领袖担任更重要的联邦官职、访问东马次数,益发显得东马对国阵的重要性。

于1963年9月16日由西马、沙巴、砂拉越和新加坡共组马来西亚,许多东马居民认为,沙巴和砂拉越与西马半岛是以相同身分共组大马,应该继续维持同等伙伴身分,而非现在的13州之一;不过,也有人以联邦制为由,东马两州应属于13州之一。

谁是谁非应交由史学和法学专家去厘清。

不论沙巴、砂拉越与西马是同等伙伴仰或是13州之一,随着反对党民联的势力增长,东马两州的谈判资本也相应提高。民统这次提出增设国阵署理主席和第二副首相职,副首相慕尤丁建议该党向国阵最高理事会提出讨论,巫统其他领袖也没有显出激烈反应。

我国设有副首相职,但是宪法上并没有副首相这个职位,副首相一般都掌管其中一个联邦政府部门,属内阁成员一份子,也被视为首相接班人。

民统要求为东马居民增设国阵第二署理主席和第二副首相职的意义何在?这名第二副首相在传统上不会成为首相接班人,也不会因为身为第二副首相就具有更大权力,充其量不过是冠上一个“第二副首相”名衔的内阁部长。

我国宪法并没有规定首相人选必须是来自西马,换言之,东马领袖如获得支持也可担任首相,民统理应协助东马居民建立自信和自我建设,争取全民支持;而不是建议增设国阵第二署理主席及第二副首相这类虚名特权,这仅会局限东马居民满足于为他们设好具富丽堂煌头衔的虚职,却无实际作用和无助成长。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