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30-09-11 學中文很了不起嗎?

有一種人很容易興奮,別人應時應景隨口講兩句,他們就興奮得不得了,從來不動腦筋想想,那些話真否有意義。比方說,政治領導說現在中文很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學中文、學華語,連他們自己的孩子都送到中國去學習;這種人一聽到就很興奮,到處宣傳政府開明了,因為領導開始重視華文了,守得雲開見月明了,華文教育受重視了,華文教育有希望了。

或許這是被欺壓太多年了,現在人家稍微放鬆一點點,就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覺,所以才會特別興奮。其實腦筋清醒的人,怎麼也不可能興奮得起來。為什麼呢?誰不知道華文華語越來越重要,瞎了眼睛都知道,全世界不論是黃皮膚、白皮膚、黑皮膚、棕色皮膚,大家都知道華文華語越來越重要,根本不需要由別人來說這句廢話來令自己感到高潮。

現在才說華文很重要,沒什麼了不起;誰都知道現在中國是經濟崛起的強國,是未來世界的經濟火車頭。誰要跟中國做生意,不學這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的語言,是說不過去的。但是,我們是自己現在才知道華文華語很重要嗎?嘿!我們的祖輩建立第一間私塾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華文很重要。那個年代,中國是沒什麼希望的國家,我們的祖輩就正因為中國經濟沒希望,所以才漂洋過海到南洋。

現在別人說華文重要,因為他們看中國的未來,我們的祖輩說華文重要,因為他們看到中國的過去。所以別人因為中國的未來而學習華文,其實也不用有什麼感覺,這是人家務實嘛!人家把孩子送去華校,不過是添加多一項生存的技能而已,我們興奮來幹嘛?等某天中國不重要了,人家就未必要學中文。

說起來還是我們的祖輩厲害,他們看到的是中國的過去,看到中國古老歷史這塊無價之寶,要我們承傳這塊無價之寶,所以千辛萬苦都要子孫學中文,好好把寶貝留傳給後代。當別人當華文是草的年代,我們的祖輩就好好地把這塊寶留傳下來,這才是了不起。

幹嘛有些人要妄自菲薄?看到別人一窩蜂去學中文,非但沒給祖先喝采,給祖宗磕頭答謝,反而給別人塗脂抹粉,阿諛獻媚,肉麻吹捧呢?真丟人現眼,白學中文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鄧章欽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