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23-09-11 意氣之爭和政治工具

伊斯蘭刑事法又端上台了。

馬哈迪、安華和聶阿茲,都在玩這個危險的遊戲。

馬哈迪先點了火,他在一項研討會上,挑戰聶阿茲在吉蘭丹實施伊斯蘭刑事法(俗稱斷肢法)。

聶阿茲在面子書上反擊,轉而挑戰納吉,指巫統如果真正為伊斯蘭鬥爭,就應該收回禁止吉蘭丹落實伊斯蘭刑事法的信函,讓丹州能夠落實此法。

安華加入擂台,支持聶阿茲推行伊斯蘭刑事法;聲稱穆斯林支持伊斯蘭刑事法,而非穆斯林的權益,並不受影響。

沉寂一時的伊斯蘭刑事法,又成為政治和宗教課題。

而3人都以伊斯蘭刑事法,攻擊和要挾對手。

對馬哈迪而言,這是奚落聶阿茲的好題材。

90年代,聶阿茲擔任吉蘭丹州務大臣時,尋求州議會修法,以落實伊斯蘭刑事法。

聯邦政府反對吉蘭丹的做法。馬哈迪寫了一封措詞強硬的信件,警告丹州政府違反聯邦憲法,後果嚴重。

聶阿茲最終放棄落實伊斯蘭刑事法;但是,餘波蕩漾,非穆斯林族群對伊斯蘭刑事法感到不安,對回教黨也產生反感。

馬哈迪固然有許多錯誤;但是,在那次事件,他做了正確的決定,阻止了伊斯蘭刑事法第一次成功登陸。

時過境遷。十幾年後,伊斯蘭刑事法事件平息,政治生態改變,回教黨爭取非穆斯林支持,聶阿茲獲得很多華人的好感。

馬哈迪拋出這段伊斯蘭刑事法的歷史,一來是嘲諷聶阿茲沒有原則,二來也讓回教黨尷尬,難以向支持者交待。

聶阿茲把矛頭轉向納吉,要現任首相收回前任首相的那封信,一來是要借納吉解圍,二來也是表明他為宗教鬥爭的信念沒有改變。

換句話說,如果不是聯邦政府的阻攔,他還是會推行伊斯蘭刑事法。

安華力挺聶阿茲,一是基於聶長老對他不離不棄的支持,二則是因為馬哈迪之前承認無法以伊斯蘭法來提控安華,必須以習慣法來完成。

安華這時候為伊斯蘭刑事法說項,對他此刻的法庭案件,也找到一個說辭。

問題不在於各方支持推行伊斯蘭刑事法,而是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角度,要脅對方。

但是,把伊斯蘭刑事法當成工具,對國家現有的法律體制是一種威脅;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間又有新的爭議,社會又產生裂痕。

納吉面對新的壓力,最好的防御,就是置之不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