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28-09-11 有學校的地方就有江湖

那一件轟動全國的事之後,聽孩子說,班上老師點名學生作答,同學起而大聲對曰:「如果我答不出,你是不是要我回中國?亞航機票現在offer,對嗎?」這般語氣,你感慨麼?

那一件轟動全國的事之前,聽朋友說,現在學校的課堂,喧囂的場面還真有點像《逃學威龍》的鏡頭。學生都不把老師放在眼裡了,大搖大擺,進出自如;這個畫面,你見過嗎?

這個年頭,每一堂課,大不容易,上課之前熬夜備課,下課之後批改功課;何況,教育部心血來潮,還有林林總總的X系統伺機折磨。早前乃有報導指稱教師被逼三更半夜起床,鍵入學生分數。

人身畢竟是肉做的,經年累月,會倦會悃;顧一個小孩,也會情緒失控,何況帶上一大班呢?那麼,應該怎麼教呢?教不嚴,師之惰;教得嚴,師之過。琴,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那樣的難度,如何拿捏?

老師呢,自有教學的考慮。偏是家長疼惜寶貝,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怕孩子嚇壞了,背離事實的話,往往也說出口了。緊和松的調和,猶是困難。長話短說,總而言之,教書這一碗飯,已是生銹的鐵飯碗;孔子再世,恐怕也吃得狼狽難堪。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前不久出席和豐區華校聯合慶祝教師節晚宴,說這個年代老師教學的戰戰兢兢,不得不忍氣吞聲:「以前有人把籐鞭送給老師,請老師教導孩子;如今,孩子跟家長說被老師打,家長往往會到校園興師問罪。」

魏家祥位高權重,人在朝中,想必聽過,這些年月還有家長因此反覆變卦,雖經各造介入嘗試化解,卻依然擺出非常高姿態,公開放出狠話,限時校方道歉,並一再恫言非見報不可的經過;當中的緣由畢竟何在?

一個馬來西亞家長袒護之風明顯有變,確實非虛。《東方日報》轉述教育部副總監蘇發益的統計說,本年1月至8月接獲一共1503宗投訴。平均而言,每月187個個案,相等於每天6宗,或者每四小時,就有一個全新的投報。

提醒同學買報紙詳讀

因為興師因為問罪,所有班上的大小事發,不惜拉了大隊上門理論;七嘴八舌,一經報導,登上版面,民眾關注的焦點都不一樣了。大家注視的指控,是一方放大的局部特寫。一連串真偽莫辨的陳年舊事,也隨之出街。

是的,個別快意的投報,往往只道出那一半有利自己的事實;接下來剩下的另一半,一概遮遮掩掩,欲語還休:說了一點,不說一點。《中國報》9月26日就有精彩的新聞,為我們示範了當下家長行為(parent behavior)的堂皇:

「女學生因遲進班,被同個老師怒責,除了用手掌拍打桌子,還將學生放在桌上的文件夾掃落滿地,甚至拿起椅子拋向一旁的書櫃。……發生有關事件後,我曾到學校尋找有關老師,對方否認拋椅子。」

教室建在白蟻暗生的樓台

實情,確是這樣嗎?鐘聲響起,為何還不進班?若有意外,誰該負責?進班前後,到底發生何事?之前另有乾坤的來龍去脈,誰會理會?家長爾後到來學校,曾經說過什麼?

為了本家利益的盤算,最終上報的情節和供詞,往往還是精心篩選之後的一方材料。關鍵和要害之處,現在都為「省略詞」全部概括了,完全不作整體的全貌記錄。

袒護一方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如果此事離譜,推溯肇事由來,必是師生共同造就的結果。同意這點,報導之前,我們是否願意查證孩子的言行,核實家長的語氣,檢驗學校的考量,審思課室的規範?

可是,家長本身怎麼說呢?對待孩子當時的錯誤,家長現在解釋,「也許犯下錯誤」。言下之意,自然暗喻了「也許不」了。那麼,老師的失誤,為何不能「也許」待之?

不僅這樣,如是我聞,肇事的學生甚至得意洋洋提醒同班同學記得「買一份報紙詳讀」。不管尊師重道,此之謂乎;淺見以為,這一個經典動作,或許足以說明了學生「也許犯下錯誤」的錯誤,到底是出自何種心態了。

好了,一個小孩的小事現在開始化作一群大人的事了。恭喜,風頭出過,委屈消減,心裡平衡了,各造專家紛紛挺身而出指指點點。接下來校方、師生和家長四方怎麼和平相處?

這一件小鎮的小事之前,學校總是學校,偶爾有一些喜樂,偶爾有一些哀戚;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談的談說的說,校園的故事真不錯。

這一件小鎮的小事之後,學校多了一道防護,老師多了一層防備。家長終於得到他們想要的,老師也品嚐了21世紀的教室,原來是建在白蟻暗生的樓台:走在上面,人人自危,課課驚心;分分鐘鐘都有家長蒞臨指教。

時代和人心全變了,今朝不比往昔。黑暗替換光明,沮喪取代希望,教書壓力提升至2.0的水平:千錯萬錯,學生永不犯錯;學校的士氣,正是這樣逐步滑落。天下老師的心靈,都留下一道道40年也未必消退的瘀青。

沒錯,有學校的地方就有江湖:Now,everyone can try;校園公開,歡迎來搞。先生請你排隊,女士不要插隊,四個小時後,下一個很快就輪到你了,camera ready!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楊善勇 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