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25-09-11 英文尽佔全世界

记得我少年时代,在华校受教育,住的是纯华人村。我们同学之中有人对英文兴趣浓的,会被人批骂为崇洋,甚至受辱为假洋鬼子。那时,社会分作两个语文的世界,比较少数华人看上英文的前展性,子女就读英校。那是马来西亚独立前的激荡时代,多数华人子弟首选华校,不少仍然抱有唐山观念的华人,受时局影响,对英文不止排斥,甚至到了仇视的境地。

后来,新加坡的李光耀总理比较积极英文教育,好长的一段时日,他受批判。这种批判,由于英文教育的效果,要一两代人的时间来作証明,但是政治、文化、族情激起的语文信念,在一定的程度上,產生即时的激昂情绪,会受到不容异议。

今天,新加坡在国际生存空间所展示的实力而受世界敬重,最大的力量来自自英文与英语力。除开这个势力,又假设新加坡当年要不是及时掌握英文的这项软实力文化的优势,要不是借用著英文在国际间更方便的进行交流与吸收科技及文教资讯,再发展出自己的生存实力,新加坡再怎么成长,也到不了今天的境界。

新加坡只是个例子,英文成为普遍世界共认的软性文化力,已经不容否认。以语文来说,英文以外的语文,受政治、民族、信仰、语文学习难易度及应用方便程度的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可预知的未来,没有任何语文具备英文的强势条件。

英文,藉著英国向外开拓殖民地的威势向世界各地扩散,是一种向外拓展的软实力文化。当年,那么多人抵抗英文教育,指英文是侵略工具,除了是对自己语文的自信不足,英文也的確具备猛烈攻势。今天,没有一国不重视英文又极力推动英文教育,没有几个人会再仇视英文。对英文,世人由排斥转为追崇了。

中文也成为实力语文,不过,全球学中文的,海外华人除外,还不到百万人,反而在中国,急著要学好英文的人数在两亿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游枝 201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