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24-09-11 “烂仔”变人才

朋友两夫妻都有工作,儿子在附近小学毕业后,无从选择下的“选择”就是进附近国中。国中教学媒介语是国语,学生多数是友族,在语言、种族存在巨大差异下,他適应不了。不但成绩差,品行也不及格,加上同学间相处不融洽,自然而然成了“逃学威龙”。

逃得太多,校方通知家长。家长得知,勃然大怒。老妈嘮叨,老爸要打。逼得急了,小子离家出走。出走后,爸妈急了,到处去找。人海茫茫,哪里找去?还好钱用完了,小子归家。打骂一轮,再回学校,但问题依旧──这样的儿子,怎么教?

难!但並非全无法子。“重症”需下“重药”。“传统”的观念:十四五岁,不读书做什么?即使读不上大学,怎样也要中学毕业,有张文凭……这样的观念解决不了问题。

小子的情况是根本无法適应学校环境。转校?成绩品行差,无校能接受。读下去?继续逃学、离家。读完中学,恐怕就是“烂仔”一个。要“对症下药”,就得站在孩子的立场考虑问题。

其实这孩子很可怜:样子不討好,成绩满江红,品行不及格;爱上一个女同学,人家不睬他;校內有恶霸,得交“保护费”;老师討厌他,爸妈老骂他;在校够孤立,回家没温暖……你叫他如何活下去?

学校环境我们改变不了,但自己的態度绝对可以改变。面对这样的“问题少年”,应该关心、沟通、鼓励。他既然无法適应学校生活,也不是读书的料,就应让他立刻离开那个环境。

朋友两夫妻听劝,改变態度,征询他的意见后,让他去学修车。他很有兴趣,用心学。老子看他是修车的料,替他报读修车课程,他也很投入。日后他有实际经验,又有修车专业文凭,前程无可限量,“烂仔”变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双紫 201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