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6-09-11 多讲国语学好英语

大马部长所管的部门,名字常常都比他国长。例如人家只有新闻部长,我们则是通讯、新闻、文化、艺术与文物部长,真是一匹布都不够写,之所以如此,应是我们的政客,不但能,而且超能,故超能者不但多劳还能超劳,方能管这麽多事。

语言混杂破坏国语

部长拿督乌淡玛莱士雅丁就应属此。其作官作事且略过不谈,至少,在他那一辈受教育不多也不高的政客中,他是少数能读到博士的;且非总是排在世界两三百名或五百名以後的国立大学毕业,是英国的老牌大学。故此,他的英语很棒。

这有学问,又英语很棒的出巫统设46精神又回头吃巫统草的政客,最近热烈爱起国语。他批评许多大马人,不尊重国语,不以国语为荣,无论是私下聊天,或是公开演讲,少讲国语;若讲国语,常常混杂其他语言,大大破坏国语之美;他也指摘有者发音不准(他阁下国语的发音,其腔可真特异——不知是不是米南加保土腔?总之,在森州也没听过这奇腔异调);有者,在官方场合演讲,甚至乾脆讲英语……他以为此风不可长,若非国营电台的新闻报道说是他“发表了这项谈话”,大家还道是语文出版社的爱国语志士们又在振臂矢呼。

紧接这新闻报道之後,是瓜分了交通部长权限的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主持机场的豪华德士装置平板电脑iPad2设备,“发表了一项谈话”:“开豪华版的德士司机,须受训练,讲好英语,因为他们同时肩负介绍大马风土人情给外国遊客的使命。”

全球英语各有特色

我国的英语水准,原就不赖,虽然有句尾的啦啦啦助语词老为国际友人非友人所笑。但那没问题,因为全世界的英语,各有特色,新加坡有Singlish,印度的英语亦有印度腔;连澳洲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後裔,他们的地方性土腔,亦具特色,初闻之下,像鸭子听雷。可是,独立後,国语至上的运动下,儘管英语还是从小学就开始教导,但大学毕业之後,大多停留在yes/no/good morning/I tahu you ta tahu。老马霸王硬上弓,推行英语教数理,结果成千上万的受国语教育长大的老师们“唔掂”,学生更是“唔得”,政府不俯就民意,草草收兵,也是千万学子白白当了血淋淋的白老鼠。

三四十年来,像通讯、新闻、艺术、文化与文物部长这些爱国语志士们的维护国语之下,连大学生的英语都“唔掂”,要德士uncle们,上上费时耗钱的培训课,就肩负导遊的重任,难度之高,难过百岁老男人骑马上阵厮杀也!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