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05-09-11 諾蘭之死

諾蘭法祖是馬新社電視台的攝影師。

他這一次的任務,是隨大馬救濟隊到索馬里採訪大饑荒。

諾蘭法祖坐在大馬救援隊的小客貨車裡,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蘇的街道行駛;突然之間,幾響鎗聲,車裡一片煙霧。

同伴回頭一望,諾蘭已經倒在血泊之中;一顆子彈擊中他的肺部,傷重不治。

誰殺了諾蘭?

一種說法,指諾蘭乘坐的車子,有軍車護送;索馬里鎗匪可能攻擊軍車,子彈誤擊諾蘭。

另一種說法,指軍紀不佳的非洲維和部隊(AMISOM),向任何可疑的目標掃射,而害及無辜。

誰殺了諾蘭?真相難明,兇手難緝。

在一個死了至少百萬人,人命如草芥,死亡比吃飯更加等閒的地方,如何去追究?

應該瞭解,必須追究的是死亡的背景。

諾蘭之死,第一個背景是人類社會的自私和無知,而造成的饑荒和戰亂。

第二個背景則是大馬救濟行動的疏忽。

諾蘭死於任務,他的任務是報導大饑荒,而索馬里除了大饑荒,還有無休止的戰亂。

當地的情況,已經不能用危險來形容,而更接近人間地獄。饑荒和戰亂已經持續20年,國不成國,形式上還有政府,事實上,已經是無政府狀態。

戰亂和饑荒造就了聲名狼藉的兩股勢力,一是索馬里海盜,二是不同部落和各路軍閥控制的民兵,這些民兵沒有軍紀,實質上是鎗匪強盜。

軍閥不會因為大饑荒,而網開一面,讓人道救濟進入災區;相反的,救濟品是他們的獵物,災民是他們的人質。

國際人道救援行動,需要強大的武力作為後盾。

1993年的“黑鷹計劃”,要打開救濟通道。美國派出航空母艦,出動精銳特種部隊;結果一架直升機被鎗匪擊落,18名美軍喪命,其中兩人的屍體,被鎗匪綁在車後,在摩加迪蘇市內拖屍遊行。

這是美國戰鬥部隊自越戰後最大的挫折,也是最大的恥辱。

美國人透過電視,看到如此殘酷畫面,憤怒的同時,連隔夜飯都吐了出來。從此醒悟沒有必要為了非洲人的肚子,而斷送美國子弟的性命。聯合國維和部隊也不願派到如此危險的地區,因此,地面行動交給欠缺訓練的非洲國家維和部隊。

而大馬幾個和官方,或與政黨有關係的組織,近年熱衷於派出隊伍到危險地區,參與救援行動。

人道救濟行動固然可貴,但是,瞭解危險性,採取足夠的安全措施,確保人身安全,更加重要。

大馬救濟隊和記者團,之前兩次在巴勒斯坦地區已經出事,遭到扣留和攻擊,驚險萬分。

這些經驗沒有化為教訓。這一次,在不甚瞭解索馬里的形勢,缺乏安全意識,缺少安全應對能力之下,進入連精銳戰鬥部隊都膽怯的摩加迪蘇。

乘坐小客貨車在摩加迪蘇兜轉,是到地獄走一回,把生命當賭博。

諾蘭之死,不值得如此!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