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04-09-11 不问是非的官场变脸

纳吉首相选择在马来西亚日前夕捎来废除《内安法令》的佳音, 在朝者欢声雷动, 自不待言;在野者则相对的显得喜悦中带有几分的疑虑。然而这些反应都是意料中事,不足为奇。真正令人叹为观止的, 倒是官场人物对立场观点的调整之快, 不逊于中国川剧的“变脸”。

身为执政党党魁的纳吉要作此宣布, 固然需要莫大的勇气。相形之下, 跟红顶白的一众伙伴领导, 就显得轻松的多了, 既不伤脑筋, 也无须顶冒任何政治风险。总之, 追随总舵手的方向路线就是错不了。

就以废除《内安法令》为例, 前不久莫说要废除, 即便是提出修正, 恐怕也要备受围剿一番。2008年槟州记者陈云清被当局援引《内安法令》拘捕, 当晚我即在自己的部落格贴文批判苛法, 殊知翌日在阿都拉主持的内阁会议上, 便引发了一场舌战。这堪称是我短暂的26个月的部长生涯中的头一遭。

当时, 我冷不防自己的贴文竟在会上被点名狠批。既然如此, 我就奉陪到底, 干脆直挑陈云清个案可能存在的滥权。这引出了时任内长赛哈密的一句爆红名言: “拘捕是为了保护她! ”这回应经他后来在内阁外重述, 果真引起哗然。

当时, 令我印象深刻的围剿论点, 其重点显然不在辩论法令的利弊, 而是质疑我为何要打破国阵马华的传统, 硬是公开抨击《内安法令》, 还主张要全面探讨修正或废除该法令的可能性, 乃典型的专唱反调。在言语间, 我仿佛变得十恶不赦, 既动摇了国本, 也损害了跨党跨族的长久合作关系。

看清谁背弃公义

正值火药味渐趋浓郁之际, 冷不防我党的女部长从旁杀出, 一句插科打诨的冷笑话, 直把一众围剿客逗得乐不可支, 击桌叫绝。其时,从她的脸部表情到肢体语言, 我可以察觉到她对我当时立论的不屑。我立刻意识到自己已陷入了孤军作战的境地,可我还是不敢相信她竟会撂下如斯见地的谈话:

“说这种话(指我先前针对《内安法令》的观点主张) 有啥稀奇? 因为有人要选总会长(指马华总会长职) 呗 ! ”

敢情在她的心目中, 万般皆下品, 唯有党选高, 那就难怪她会以为他人也跟她一般的思维, 凡事均以党选得失为考量。何况, 从逻辑上, 谅她也说不出内阁会议的博奕如何能够影响党选选情的道理。

是以, 我只能当她在瞎掰, 但在内心深处, 却不无苍凉。在如此严肃的议题个案面前, 我到底看清了谁背弃了公义而选择了“政治正确”!

而今, 时隔三年后, 纳吉首相宣布废除《内安法令》, 伴随护驾的一众阁员无不称颂, 乃预料中事。女部长官星高照, 出现助威, 自不待言。在这一片赞颂声中, 又有谁会记得自己曾不遗余力捍卫《内安法令》的完整, 即连有人提议检讨修正或厘订新法, 也一律囫囵吞枣视之为动摇国本的颠覆?

看罢, 我不禁莞尔。从他们的身上, 我仿佛看到了“变脸”演员的身影。舞台上的他们, 演出固然是为了生活;同样的,官场政客的举手投足, 表态呐喊, 又何尝不是为了混口饭吃?

文章来源:光华日报 作者:翁诗杰 20110919